苝望

朋友们,不必关注,不必关注

致 许墨:

展信佳。

你现在还好吗?自上次分别之后已经过了一个月,其间我再也没有看见过你一次,就像是彻底而决绝地与我的生活撇清了关系。对门的报纸和信件塞满了信箱,我帮你简单地收拾了一下,大多是没用的广告,也有研究所来的信,你没有回去过吗?不过现在的你应该都不在乎了吧。

这几天总是心神不宁,想着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。刺目的车灯、淋漓的大雨,一切都如梦般虚幻而恍惚,唯有你苍白的脸是那么真实,真实得让我无法忘却。午夜梦回,没有预知到什么,反而总会看到你的眼睛,那双冰凉、潮湿、毫无生气的眼睛。

于是我想,写一封信给你吧。即使你收不到——或者说,幸亏你收不到——我才能痛痛快快地把心底话一股脑儿倒出来。谁都没有办法倾诉,真的是憋坏了。

这一个月以来,林林总总知道的你的事,大概比之前半年还多。等到这个时候,才发现以前对你一无所知——而你却对我了如指掌,有点不对等,对吧?(笑)所以,现在我明白了,为什么每一次和你相处都很舒服,即使情绪低落,也总能被你哄得开心。你的若即若离、反常言行,终于有了合理的解释。

他们说你接近我是怀有目的、欲有所图,我不愿相信,可又觉得这样才合理。那,你和我待在一起的时候,是不是很累?会不会费尽心思迎合我,其实并不开心?你的笑容并不代表心情愉快,这一错误判断让我有些失落;但更令我难过的是,你现在连笑容都失却了。

你活了二十六年,尝不出味道,看不见光彩,亦无法共情。我没有办法想象这一切,但也许本来你早已习惯了如此生活,虽然与他人相比不太完美,但却精确、严密、易于掌控,是最符合你的风格。

可是命运又和你开了一个玩笑。

不打招呼,不讲道理,感情是没有办法掌控的东西。它自然而然地出现,又自然而然地消失,奔流在你的血液里,蕴藏在你的心跳里,如同风过无痕,樱落无声。

你不喜欢没用的事物,但你对它只无能为力。屏住呼吸不能抑制它的扩散,压住心跳不能停住它的感染。你感到烦躁吗?你感到恼火吗?你说过“只要我想做的都会尽力去做到”,可是它还是在那里,永远、永远会在那里,正如我现在给你写信时的心情。

画家灰白的世界里因为蝴蝶而产生色彩,可蝴蝶原本只是普通的蝴蝶,因为画家的注视,它才变得绚烂夺目。它是画家的唯一,可也只有画家,把它视作珍宝,奉若神迹。

所以,不必惶惑,不必恐惧,也不必痛苦。感情无法控制,但它并不是洪水猛兽。因为存在感情,所以世界才不只是一组组黑白的数据;因为拥有感情,所以每个人才不只是血肉与骨架。微笑的意义、哭泣的意义,你所学习的、你所不理解的,它们的答案都会慢慢地明晰,如同幕布逐渐拉开,真正的天光与山色扑面而来。尝试着接受感情吧;它原本就是属于你的,只不过迟到了二十六年。

所以,许墨,笑一笑吧。

评论